close

從小到大看過伊藤潤二的許多作品。

第一部我記得就是鼎鼎有名的富江系列。

富江外表美麗異常,周圍的人不分男女老幼全為她癡狂;這種驚人的美貌應該讓人很羨慕,偏偏她的美卻會為她帶來殺身之禍,當然這跟她自己本身個性太惡劣也有極大的關聯。

每個人殺她的手段都是分屍,但她死了又會復活,每個屍塊又會長出一個新的富江,就這樣越分裂越多,富江們彼此還看對方不順眼,大概是不喜歡有人跟自己一樣美吧,明明她們都是同一個母體分出來的,連惡劣的個性都如出一轍。

(我記得漫畫裡有少數不受她美貌動搖的男性,只有這種的才能逃過一劫,其他的不是殺人就是被殺)

另外,富江會不斷重生,就算只剩下一小塊碎肉(因為她總是被分屍)或一攤血;在其中一則短篇,一位少女被移植了富江的腎臟,後來醫生發覺腎臟有異,緊急取出後,腎臟居然重新長成一個完整的富江,而那位曾經接受過富江腎臟的少女,即使腎已取出,後來仍被"富江化";真的是史上生命力最強的怪物。

作者有在漫畫後記提過,會有富江的構想是因為以前唸中學時身邊有位同學過世,所有同學都覺得很不習慣,總覺得那位同學還是隨時會出現似的。

這種經驗應該許多人有,當原本或曾經近在眼前的人忽然過世,真的會有種很怪的感覺;大一還大二時得知一位國中同學過世了,感覺真的好怪,以前我的座位是在她前面,我連她座號都還記得;還有最深刻的是阿姨在大二時過世,真的超級不習慣,總覺得過年或放長假應該都還會看到阿姨來家裡呀,阿姨對我很好,即使我是一個很難相處的小孩...

 

回到主題。

伊藤潤二的作品中,除了富江以外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壞小孩、隔壁的窗戶、至死不渝的愛、恐怖模特兒以及狎切系列。

 

壞小孩中那位媽媽最後的扮相真的是有夠恐怖,以虐待小孩為樂,原本只像是單純的大小孩欺負小小孩,但她卻越玩越誇張,根本就心理變態嘛;伊藤潤二作品的特色就是經常不交代結局,而留給讀者自行想像,我不禁擔心起那個小孩後來的下場。

 

隔壁的窗戶是一部會嚇到很多年輕男子的故事,會很怕那個老太太哪天真的進去陪他們睡= =她根本就是那幢房子的化身吧!

 

至死不渝的愛真的是至死不渝...,不過我覺得那些女孩並非真的愛黑衣美少年,只是中了某種詛咒;黑衣美少年應該就是那位孕婦的孩子所化身的;另一篇白衣美少年算是續集,白衣美少年應該就是主角,所以他最後應該是死了,畢竟整件事因他而起,出來混,總是要還的...。

看完至死不渝的愛讓我覺得真的不能亂講話呢,主角就是小時候亂講話,造成那位孕婦自殺才釀成一連串的災難。

 

至於恐怖模特兒淵小姐,她最後跟雙一結婚還有小孩的樣子(又似乎是夢境?),雙一是被逼的吧?不過我想雙一惡作劇的太誇張所以有此報應,淵小姐正好能制住他,不過淵自己也沒好到哪去就是啦,殺人又吃人的...,而且她不是喜歡帥哥嗎?如果真有模特兒長那樣,應該會變奇觀。

不過我記得雙一系列有一篇,在講雙一的表姐(或堂姊)生日那一篇故事,本來雙一是要讓奶奶跟雙二的...幽靈吧(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),去殺死她,但後來發現表姊(或堂姐)還幫他留了一塊生日蛋糕,就放過她;那一部分讓我頭一次覺得,雙一其實沒有很壞嘛~就是個小孩子啊,甚至還覺得他自己一個人吃蛋糕有點可憐,結果他長大後還是那樣,根本是欺騙我的同情心 。

不過他哥哥公一小時候不是能制住他嗎?怎麼會落到這種下場?

 

狎切系列一開始我還看不懂,想說主角這篇故事的情景怎麼跟之前那一篇不太一樣,他不是殺了自己的好友然後進醫院了嗎?後來才看懂這系列有"平行世界"的意味在,是在不同空間的狎切徹所發生的故事;不過似乎有個共同點,那就是主角"們"都很在意矮這件事。

看完這系列讓我一直想另一個空間的我會是怎樣的呢?

我忘了我是看到一本書還是哪位部落客的文章(又好像是電影?),說人生在每個不同選擇成形之際,就會有另一個你成形。

原文不記得,我文筆也不太好,所以沒辦法很精準地表達,總之就是說,假如今天指定考後,我心中有兩個志願在掙扎,我選了其中一個志願,但同時在另一個平行世界中,另一個我選了另一個志願,發展出不一樣的結果。

最近因為深深體驗到自己這幾年來都在浪費光陰,所以常會想,如果我以前能選擇唸書時是選唸書、能選玩社團時選了玩社團、能選打工時選了打工,那現在的我或許就不會變的這麼令人失望了;然後想著平行世界的另一個我,因為做了這些正確選擇,現在一定過著美好快樂的生活,想到就羨幕不已。

我最近甚至會一直不斷想靠意志力或奇蹟看能不能讓時光倒回呢...(看完蝴蝶效應跟回到十七歲的後遺症),但事實是不能,希望我能記住此刻的悔恨感,不要讓幾年後的自己想到現在的自己,又陷在悔恨的情緒中。

 

又脫離主題了= =

狎切系列很好看,不過討論的人好像不多。

 

看過伊藤潤二作品的人通常都會對作者有個疑問:他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?

不過我也看過有人批評他,比起楳圖一雄大師還差的遠。

我覺得他們是不同風格,不只是畫風,連敘事方法也完全不同,表現恐怖的手法迥異,但兩位都是大師,都給人啟發以及恐怖感。

找機會再看一次楳圖一雄有名的漂流教室好了,那也很經典,不過第一次看時就覺得,要一群小學生面對這種艱難的考驗會不會太狠了呀?另外我記得有一部漫畫,好像叫少年漂流還什麼的,跟漂流教室有點像,也很好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n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